云易er

C.E.R.

《新凤霞回忆录》节选——瞎大爷

最近在看《新凤霞回忆录》,这一段既有角儿又有瞎大爷又有姓齐的,要素实在充足,不禁摘出来给大家看个乐儿。和黑花没什么关系,但也可为太太AU提个灵感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 我从小就常听人说:马善被人骑,人善被人欺。可是在生活里也并不一定就是这样。我认识的一个善良的老人,年纪大,又是残废,心眼可好了,但是非常坚强,从不受人欺负。

       他是一个双目失明的算命先生,原是弹三弦的,因为只靠弹三弦吃不饱饭,在闲余时间他就串街走巷、算命卜卦。他是个五六十岁的老人,头上戴着一顶瓜皮帽,身穿破长袍马褂,脚穿双脸皂鞋;突出的是留着一条小辫子,辫梢上还扎着一根旧得发黑了的红头绳。手拿一根棍子,棍子头上拴着一个小绳套,穿在胳膊腕上;棍子经常拖在地上,怀里抱着一把三弦,慢慢地走着弹着,嘴里哼着小调。无论周围发生什么事情,他也是沉着地不动声色地边走边唱着。

       瞎大爷是独身一人,和我家住得很近。别看他是双目失明的瞎子,他很有骨气,很有脾气,谁欺负他,他就跟谁没有完。他给人算命卜卦,就凭声音能够辨出好人和坏人来;熟人在他眼前一过,他就能听得出是谁来,总是他先打招呼。这老头人缘好,虽是孤身一人,但同行的艺人们都不断地来照顾他。我们住在一条胡同的小女孩们为他缝缝补补的,都乐意帮他干活。

       瞎大爷一天到晚还很忙,他在“三不管”[1]一个曲艺班弹三弦,经常“撂地”唱,还在聚华茶园赶包拉二胡,还串妓院卖唱,外加算命卜卦。他唱的奉天调很好听,也会唱靠山调,都是自弹自唱。

       瞎大爷喜欢我们几个小姑娘,夏天晚上他回家来,我们就都拿着小板凳找瞎大爷学唱,听他说书,总是一群男女小孩子围着他。他能说《三国》、《隋唐演义》、《五鼠闹东京》等等,我最喜欢听了。瞎大爷给同行人算命,总是说:“你听了就算了,别认真,算我瞎说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 我和几个小女孩,每逢阴天下雨不上戏,没有事干,就去看瞎大爷。瞎大爷有活我们为他做,没有活就听瞎大爷给我们讲故事。瞎大爷总是对我们说,年轻人要学好,特别是女孩子要自尊自贵,人穷志不能短,要好好学本事。长大了成了名角,给家里改换门庭,当个好人。他讲今论古说:“女要学王宝钏,男要学关云长。”在他看来,这两人是最好的人。我很相信瞎大爷讲的这些话,从小就把关云长、王宝钏的形象印在头脑里了。

       常在我们后台捣乱闹事的一群地痞流氓,当中最坏的一个姓齐的,叫齐三儿。他也就十七八岁,他手下小偷坏蛋一大群,成群结伙干坏事。他依仗着哥哥齐老大是青红帮头子,把一些坏孩子勾结在一起,学他哥哥那一套,专门打架玩闹,欺负受苦的人。

       他们打群架讲究“哥们义气”,这是说得好听,实际是成帮结伙干坏事,也有些穷人家的苦孩子跟他们学坏了。

       有一天,缺德的齐三儿一帮小子拉着瞎大爷的竹竿来到后台,叫他算命。瞎大爷来到后台,很多人认识瞎大爷都上前打了招呼。我给瞎大爷倒了水,找了座。散了白天戏,前后台都很清静。齐三儿等要求瞎大爷算命,有求财的,有问事的,瞎大爷都给算了。齐三儿是问喜,要找媳妇。瞎大爷为人很细心,听出这帮小子不是好东西,给他们算命也是拿他们开心,问完了他们的生辰八字后,照样都用手指掐着算了半天,没有一个说好的,最后摇着头对齐三儿说:“不好哇!求婚不易呀……”齐三儿一听,生气了,一起哄,这群小子全跑了。

       齐三儿这帮小子算命没有遂心,就使坏心眼捉弄瞎大爷。大年三十深夜,在升平后小胡同里,瞎大爷正拖着棍,弹着三弦,嘴里哼着小调走过来,齐三儿等故意追赶打闹,堵着路口,不让瞎大爷过去。瞎大爷正走累了,就坐在一家台阶上了。瞎大爷坐下总是顺手把小辫拉在身边,这帮小子趁瞎大爷不防备,在瞎大爷小辫上拴了一串鞭炮,瞎大爷听没有声音了就站起来走了。走过了一个小胡同,齐三儿偷偷地把小炮点着了,劈里叭拉……鞭炮响起来了。瞎大爷躲也躲不开,可怜这位双目失明的老人被吓得摔倒在地。破袍子有的地方也被火点着了,冒着烟。这是年三十呀!黑天半夜呀!我和师姐“小黄瓜”正好演完夜戏回来,街上的小孩告诉我们说:“有人给瞎大爷小辫拴上一串鞭,点着了,瞎大爷摔倒了。”那时候过年三十都守夜,小孩们在外边提着灯玩,齐三儿一帮也在胡同看瞎大爷的哈哈。我和“小黄瓜”一看,心里就明白了,一定是齐三儿干的。我跑过去扶起瞎大爷。我一边扶他,一边悄悄地告诉他是齐三儿这小子干的。瞎大爷问我齐三儿在哪里,我告诉他在胡同里。瞎大爷摔在地上还双手紧抱着三弦没有放,他叫我替他拿着三弦,“小黄瓜”把瞎大爷扶了起来,齐三儿一伙带着幸灾乐祸的表情笑嘻嘻地走过来看瞎大爷,瞎大爷猛地抡起棍来对准齐三儿就是一棍。打得真准,有眼的人也打不了这么准!瞎大爷双目失明,可是有过人的听力,他就是听见齐三儿的脚步声,就知道是齐三儿了,这一棍子就打上了。瞎大爷拚了命了,抡起棍子,飞似的每一棍都打在齐三儿这群坏蛋的身上。原来瞎大爷棍子头上有一个铜箍,打下去够疼的!这群坏蛋害怕了,怪声叫着,抱头鼠窜地逃跑了。坏人挨打,大家都觉得很痛快,我和“小黄瓜”送了瞎大爷几步,这时听见:“嘭!叭!”放“二踢脚”[2]的声音,原来是凌晨一点,家家接财神了。

       瞎大爷仍是拖拉着棍子,抱着三弦,边走边唱,又继续串街走巷,去卖唱算命了。因为是三十晚上大年夜,有人守岁,所以瞎大爷还不回家休息,还要串串街,算算命,还能挣几个钱。我站着看他走远,担心再有人欺负他,可我也帮不了他!

       可爱的瞎大爷,他是好人,我到现在还记着他。

[1] “三不管”,地名,在天津南市,当时是贫民聚居的地方。

[2] “二踢脚”,又名双响,一种爆竹的名字。

评论

热度(6)